在MU農曆滿4歲的今天,寫下這篇文章~期許我們都能做個好爸媽!

 

 

話說某天我們一家四口去新竹的草根廚房吃烤鴨,

民以食為天嘛,祭好五臟廟~其他一切就順遂了...

 

先上來腐乳空心菜,鹹蛋炸豆腐~(((到此時MU都算表現良好...

看完桌邊片鴨秀,MU爸也幫MU包好一個鴨肉捲~

我們開始大快朵頤~~

 

 

晚上來吃飯的客人很多,此起彼落的交談聲點綴的整個餐廳很熱鬧~

我們這桌也不遑多讓~~

MUMU很喜歡吃烤鴨,可以包麵皮~可以拿小黃瓜沾甜麵醬~

當然MUMU也跟所有吃過麵皮的小朋友一樣...把麵皮單獨拿在手上啃出一個個洞洞

(((這我小時後也有玩過~只是麵皮沒沾醬~而且有創意多了咬成面膜敷著)))

我發現有個人的臉開始沉下來...

開始糾正小孩...

開始不太愉悅...

我提醒MUMU~小黃瓜不要沾這麼多甜麵醬...咬一口就沾一次,會太鹹~

(((這時琦琦也加入熱鬧的行列開始咿咿呀呀...但抱起來後~就一個乖啊!

某人呢,說他吃飯不喜歡吵鬧~

但當天我覺得兩個孩子表現得還OK啊!

MUMU沒有呼天搶地,琦琦也沒有鬼哭神號~

但某人心情就是一個糟=_=?

當下我很想跟他說我心裡的感受...

...某人問我吃飽沒???

聽在我耳裡的翻譯是...「妳好了沒?我要走了!」

欸...我還想喝個茶,吃一下服務生端來的仙楂糖耶~

(((那是我小時後的心頭好啊...好久沒吃了)))

我只好請服務生把 所 有 的餐點都打包~

(((我吃烤鴨啥時留過麵皮沒吃光的...嗚嗚...)))

先把心裡的話也吞回去吧~

找機會"再教育"....呃....是再商量了啦!

 

這時候我好像在看電影一般~飄飄然置身事外~

 

 

 

 

嗯~

回程的路上,感覺是時候了!

 

說到我們家這個爸爸...有時候嚴厲到一個不行,

有時候又沒有規則可以讓孩子騎到頭上無厘頭的感覺~

專家說啦!教育孩子父母不可以一個當白臉一個當黑臉,讓孩子沒有準則可依循,

父母雙方的標準要一致性,對某事的要求要嚴格~就嚴格到底,要放縱,就放縱到底~

不要以為孩子都是笨蛋,讓孩子有漏洞可鑽,

專家又說,「做不到的教養就不要說出口」,這個也是我覺得教孩子很受用的!

舉個最常聽到的例子吧:「MUMU,你如果不乖~我們明天就不去哪裡哪裡玩!」

「MUMU,你如果不收玩具~我等等就不帶你去哪裡哪裡。」

這些話我都聽到爛掉了

並不是孩子不要乖~也不是孩子不會收玩具~

而是大人"每次"都說了而做不到,那幹嘛說?

用恐嚇的方式去教小孩是沒有用的啦~

MU不乖,還是一樣有去了哪裡哪裡玩!

MU不收玩具,還是一樣可以去哪裡哪裡!

MU的心裡早習慣這樣的模式了,

[我不用乖~我不用收玩具] = [等等他們還是會帶我出門啦!]

 

好了~話又扯遠了!

回到正題!

看到車上氣氛還OK,MU爸的態度也緩和一些後...

我直接切入話題,(我也是很敢死)

我問MU爸:「剛剛MU的表現讓你覺得很丟臉嗎?」

「為什麼要這麼生氣呢?」

我覺得剛剛用餐的環境,本來就蠻吵雜的~而且,人家就叫草根廚房啊!

就是比較隨性~吃吃飯聊聊天的餐廳~

又不是去高級西餐廳,一切都很安靜~只有你家小孩在玩樂~

小孩子嘛...活潑一點無傷大雅~

為什麼要讓MU的表現搞的自己食不下嚥?

而且我覺得MU的表現很OK啊!

前面兩道菜都有乖乖的自己拿著輔助筷子吃~

只是烤鴨來了~看到麵皮~難免想玩一下~

況且是他把麵皮啃成洞洞,跟用小黃抓沾醬的行為沒有妨害他人~

只是比較有礙觀瞻,這些餐桌上的禮儀都可以教~

沒有必要當下為此生氣,我們可以先點一下他的行為!再回家撿討~

孩子本性天真,而且我看他吃的很快樂~

為什麼我們大人要生氣走人呢??

 

劈哩啪啦的問完我心中的疑慮~

 

我開始說出我心中的看法...

我跟MU爸說,既然我們"有能力"帶MU外出用餐~

(((看吧~我真會運用Key word...此時有人關掉音樂聽我講話了

我說的有能力呢,並不是指有錢~

而是"有機會","願意"帶MUMU外出用餐...

有些人家可能擔心孩子小~會胡鬧~不願意帶小孩出門吃飯,

所以孩子就只有看過自家人用餐的樣子,

 

既然我們外出吃飯,上了館子,

就可以好好運用機會~觀察別人家都是怎吃飯的!

剛剛用餐的時候,某人一定一心覺得他兒子的所作所為讓他丟臉~

殊不知,我很想跟他說把握機會教育啊!

既然"有機會"上館子,可以跟孩子說~你可以觀察別人都是怎麼吃飯的啊?

別人吃飯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?

別人吃飯都在聊些什麼?

別人都吃了什麼菜?我們也有吃嗎?

別人都怎麼吃烤鴨的呢?

也有人跟MUMU一樣特別喜愛吃麵皮嗎?

剛才父子倆,一個忙吃,一個忙生氣~這樣怎麼會好消化咧?

我就跟MU爸說,剛才也有一個年紀比MU大的哥哥在餐廳裡跑來跑去欸~

你都沒有注意到吼?

 

有封網路轉寄的信,其中一段是這麼說的:

「不要在餐桌上罵小孩,大人傷神,孩子傷胃,全家傷心!」

這我也要檢討啦~

我常在吃飯的時候念MU...哈哈!

 

看到此~MU爸你也不要生氣,我們當父母的資歷才4年!

MU滿20歲之前...還有很長的路要走~

雖然我也常被你虧,說不要打小孩~但打得最兇的是我,

說不要罵小孩,要鼓勵,但罵的最大聲的也是我...

男孩子6歲後~會開始對成年男子產生興趣,需要一個能給他做榜樣的男性,

教導他是非對錯,教導他品味,教導他做人處事~

「教出好兒子」這本書就在我電腦桌旁的書架上,有空看看吧!

你會知道為什麼男孩子生性叛逆,為什麼會挑戰父母~

我相信你小時後爸媽也花很多時間在你身上,

你有哥哥、舅舅、爸爸等等等當榜樣,

但我們是小家庭~MU最常接觸的男性就是你了!看看你有多重要!做好榜樣吧!

我們要學習的還很多~共勉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MU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