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篇偽[MU日記],根本是麻麻我自己想要舒發而寫的~呵呵!

去年還是前年看到法鼓山宣導的「心六倫」,心有戚戚焉~而最近又聊到禮貌的問題,

我看我在MU這邊碎念一下好了~沒辦法我的blog已經長草了。

如果不想看談話性節目的人客可以儘早轉台啦!! (沒MU照XD)

 

話說我某親戚的小孩從小看到人都不會主動打招呼的,除非他父母在旁點他~

他們才小聲的跟長輩問好~要聽到他們跟我說一聲姊姊好~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情~

當時我年紀也小,不會在乎這些細節...

我今年已經是而立之年,那些弟弟妹妹們~也二十好幾了吧!也出社會工作了。

他們依舊是這樣耶...讓我有點驚訝的是....

小時候不懂禮貌,人家會說你家長沒教好;長大還沒禮貌~就是自己做人失敗啦XD。

 

說真的...不懂禮貌的小孩真的很不討喜,看到長輩不打招呼是目中無人嗎?!

人家幫忙好像是理所當然~連謝謝也聽不見。

俗話說:「伸手不打笑臉人」,如果你禮貌足~就算做事有個閃失~別人都會輕易原諒你,

反之,沒禮貌的小孩~做錯事只會加深我的壞印象!

學業好不一定品行兼優,很多都是雙面人~在家以外禮貌十足,回到家就露出馬腳。

對那樣的雙面人,我看在眼裡~ 真覺得不可思議...那請問我是不值得你尊敬嗎XD。

 

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很沒禮貌,對大我兩歲的姊姊~不僅沒尊敬還連名帶姓的叫,

然後講不過人家就動手打人,唉!(姊~~~俺搜RE!)

只有有求於姊的時候~才會「姊~~~(拉長音)撒嬌的叫」(妹妹真賊!!)

有一次兩個人都上床睡覺了...國小9點要熄燈就寢...

沒想到一個一言不合,我們又扭打了起來~(女生打架不外乎抓頭髮~掐人等等)

在黑暗中不知道是誰撞到梳妝檯,一對玻璃天鵝摔破一隻...

這下可好...原本打默劇的我們~被爸爸發現睡覺不睡在打架...就雙雙罰跪吧 Orz...(爸爸我們錯了)

不過我跟姊姊不打不相識...(爸媽不知道的...我們不曉得打了幾場呢...噓....)

我們從有記憶打到姊姊念大學的某年終於停戰...

開始相知相惜(噁),是開始懂得手足的珍貴...

我一直打心目中很尊敬姊姊,姊姊對我來說可比孔夫子~[傳道授業解惑」,

功課從小到大不曉得有幾次靠姊姊教導過關,甚至連政治問題~我都只相信姊姊的分析!

 

好了,我離題太遠!

我只想再重說一次~小時候不懂禮貌,人家會怪你家長沒教好!

長大了還不禮貌~真的是自己做人失敗耶!(搖頭ing)

我記得我們從小~爸媽就教我們看到人要打招呼,看到長輩也要主動問好,

比爸爸年紀大的就要叫伯伯,年紀比爸爸小則叫叔叔~

爸媽帶我們出去應該都沒有失禮過,小孩子在大人的世界通常都插不上話的~

可能一句伯伯好或是阿姨好就不知道該再說些什麼,但至少看在別人眼裡~這個小孩有尊敬他們!

所有的好感都來自於初次見面吧,喜歡這個人或是沒感覺~通常在10秒鐘就可以決定...

下一次見會跟他熟絡還是打個招呼即可...

目前為止,我不滿兩歲的兒子都有做到令我面子十足!

38的MUMU,看到人就會一直~HI...哈囉...笑咪咪的,希望他長大能繼續保持,討人喜歡!

 

不知道那些沒禮貌的小孩,將來生了小孩~會如何教育他的孩子?

身教言教孩子看在心裡,說一套做一套~也會把你孩子教成雙面人的!

就如爸媽目不轉睛在看電視~還邊動口催促小孩去做作業一樣~誰會信服呢?

 

據我有印象以來,父母花很多時間在陪伴我們,媽媽忙的時候,爸爸會帶我們上菜場~

媽媽煮菜的時候~我會黏在旁邊看;孩子人格的養成就在親子互動中點點滴滴的累積。

我們長大了~我自認我們是貼心的孩子,我們對家有向心力~(我們隨時都想回家XD)

希望我能成為稱職的好媽媽!

 

 

 

最後...謝謝大家花眼力看完我的碎碎念。

人必自重而後重之。你敬我一尺、我敬你一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MU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